倒臥狀柱狀節理

澎湖玄武岩因為熔岩停留在地底或地表位置上的差異,而有不同的形態。熔岩停留在較深的地底,在冷卻後會形成倒臥狀的柱狀節理,這種節理在上層熔岩被侵蝕後才會出露於地表。有些倒臥狀節理形態完整,宛如成綑木材整齊排列於地表,這種景觀不禁令人讚嘆造物的神奇! 這種倒臥狀柱狀節理以金嶼南岸、員貝嶼北岸、鳥嶼東北岸及錠鉤嶼南岸最為著名。

金嶼南岸的倒臥狀柱狀節理
金嶼南岸的倒臥狀柱狀節理
彎曲狀或塔狀柱狀節理

當玄武岩熔岩停留在較淺層的地底,也就是熔岩在出口底下的火山頸附近停留,就會冷卻形成彎曲狀或似塔狀的柱狀節理,這些節理原本形成於地底,在歷經數百萬年的侵蝕後露出地表。在火山頸周圍常有多樣化的彎曲狀節理出現,這是澎湖柱狀玄武岩中,最豐富與多變的節理形態。 較著名的景點有員貝嶼的百褶裙、小白沙嶼東岸、西嶼池西的岩瀑以及七美西北灣、貓嶼的貓尾等處。

七美西北灣的彎曲柱狀節理
七美西北灣的彎曲柱狀節理
員貝嶼塔狀柱狀節理
員貝嶼塔狀柱狀節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