疊菜宅的材料都是就地取材來充分利用的,例如有珊瑚淺硼的地方挖採硓造字(石古)石,岩岸的地方用玄武岩,水源豐富的地方就種蘆竹。順應不同的地理環境,展現出不同菜宅的風貌。


造字(石古)石菜宅

造字(石古)石菜宅是澎湖最常見的菜宅,在有廣闊珊瑚淺硼的地區,如馬公、湖西、白沙,大都用硓造字(石古)石疊菜宅。農民利用退潮時到海裡採集硓造字(石古)石上岸,經過一段時間的日曬雨淋,去除鹽分,雜質之後,再用來疊宅岸。因為菜宅在戶外,宅岸不抹水泥、石灰,所以硓造字(石古)石曝曬去鹽的時間可以短一些。硓造字(石古)石疊的菜宅比較穩固,在有些風大的地方,例如中屯,還常常疊到2公尺以上。


菜宅裡種的蔬果,以甘藍、芥藍、蘿蔔等低矮蔬菜為主,但是大部份的面積都用來種冬作蕃薯(俗稱「栽母」),以便到翌年三月摘下藤來插植春作蕃薯。此外,也有人在菜宅一隅種些木瓜、釋迦、番石榴等果樹,供自家人食用。菜宅可說是澎湖文化發展的搖籃。


玄武岩菜宅

沒有廣闊珊瑚淺硼的地區,農民只能開鑿玄武岩來疊菜宅。西嶼、望安諸島(地質屬安山岩質的花嶼除外)、七美的菜宅大多是玄武岩菜宅。玄武岩的利用比較簡單,雖不必經過風吹日曬,但不易砌得牢靠。玄武岩宅岸同樣不用水泥、石灰固著,所以牆面也密佈著縫隙,空氣流通的效果不錯,缺點是石塊間契合度比較差,宅岸不能疊得像硓造字(石古)石牆那麼高,一般高度多在1.5公尺以下。

小門嶼-玄武岩築成之菜宅
小門嶼-玄武岩築成之菜宅
吉貝嶼-硓(古石)築成之菜宅
吉貝嶼-硓造字(石古)築成之菜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