鎖港的南(南午)北(北子)塔在未建前,中間有一座天然沙丘,頂約兩三層樓高,是進出港口的地標。在很久以前的一個夜晚,吹起「大透北」(颶風),天亮後,卻再也找不到沙丘。北極殿真武大帝便降旨建南、北塔鎮山母,除了彌補地理上的缺陷,保護村民平安外,同時也兼具著燈塔的指航功能。

鎖港石塔

關於石塔還有以下的各種俗諺和故事:


【鎖管港了了一座山,豬母水了了一個垵】

據說,在起颶風的那個夜晚,鎖港原先的那座沙丘被颶風吹得蹤影全無,而在鄰近美麗天然的深水港,卻在翌日清晨發現港口變成一片蜿蜒的白色沙灘,於是傳言鎖港的沙丘飛到山水南邊的海灣,也就是今日的山水沙灘。


【尼姑自焚,虎嘯雷震,南塔應聲倒地,重建九層塔,永保境內居民久久久】

相傳四十多年前,有一位尼姑得到佛祖指示昇天,在南塔引火自焚。一星期後的清晨,天色灰濛,只聽見南塔發出幾聲恐怖的嚎哮聲,鄰近居民尚在半夢半醒的迷茫中,就聽見塔倒下的聲音。於是,村民請示「真武大帝」,指示再升高兩層,以保護繼續增加的人口。因此七層塔升為九層塔,每一層又由九塊疊成,九層重疊相加,就有無數個九,意為久久久,永保居民久久……


【石敢當實在敢當】

鎖港早期因港內常有小管魚游入而得「鎖管港」之名,後改為鎖港。因附近海域魚獲豐富,許多居民常到此處捕魚,但因該地海象兇險,常有居民發生意外。為保衛該地平安,村民奉神旨於此矗立「石敢當」以護衛村民。就在石敢當矗立完成後,此處便鮮少發生事故,而「石敢當」的鎮風、驅邪除怪、拍穢止煞功能,在此實在【敢當】。


【立完石敢當,一命嗚呼,道行不足?好兄弟討命】

話說當年在鎖港「灘頭」及廟旁建造「石敢當」,雖說是神明降旨設立,但矗立「石敢當」的地方,常年來積累的穢氣相當重;且「石敢當」一立,這些好兄弟便無立身之地,滿腔怨氣無處發洩;加上施工師傅道行不足,立完後即一命嗚呼。建造兩座「石敢當」犧牲了兩條人命,但換得境內長久的安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