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火山噴發的熔岩所形成的地形稱為火山地形。澎湖群島大都是由地底深處的玄武岩岩漿組成,經由淺海或陸上的地下裂隙流出地面,經數次間歇性的噴發後,冷卻形成火山熔岩層。


這種火山作用造成的地形大致有下列兩種:


方山地形與熔岩臺地

起初,熔岩向四周泛流形成熔岩臺地,其後因岩層斷裂與升降,並順沿柱狀節理風化和侵蝕之結果,造成頂面平坦而四周海崖圍繞的島嶼,這就是方山地形的由來。例如小雞善嶼為隆起的海蝕平臺、馬公港外的四角嶼和雞籠嶼也都是方山地形的代表。


澎湖各島嶼原本都是玄武岩熔岩流冷卻後形成的熔岩臺地,臺地周圍的玄武岩,受潮汐與海浪或風蝕等作用影響,逐漸形成陡峭的海崖,這便是澎湖方山地形的成因。

方山地形_鳥嶼
方山地形_鳥嶼
繩狀的熔岩流_金嶼
繩狀的熔岩流_金嶼

岩脈或侵入岩體

當岩漿侵入周圍岩石的裂隙中,凝固成相近於板狀直立的岩體稱為岩脈,岩脈經過不同的侵蝕後,部分形成一列突出地面的岩脊。澎湖地區露出地表的岩脈,寬度大都在50公分左右,長度則大小不等。

岩脈_赤嶼
岩脈_赤嶼
火口穹狀地_馬公西衛
火口穹狀地_馬公西衛

此外,澎湖地區還有一些特殊的火山地形,如舌狀或繩狀熔岩流、「火口」或「火口穹狀地」以及岩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