澎湖的「菜宅」又稱「宅內」,是一種四面砌石牆,來抵擋強勁的東北季風,讓柔弱的作物在冬天裡還能順利生長的精緻農地。菜宅四面疊砌的石牆稱為「宅岸」,其中以北牆最高,大約1.6公尺到2.5公尺;東、西牆次之,高約1.5公尺到1.8公尺之間;南牆最低,大抵不超過1公尺。石牆通常以硓造字(石古)石或玄武岩等當地材料為建材加以砌築,砌築圍牆的旱作農地如果筆筆相連,遠觀則狀似蜂巢,極為壯觀。


每年十月秋風一起,旱田(澎湖稱為「園」)裡的雜糧都已收完,大地就一片枯黃,只有防風的宅內還有點點綠意,菜宅多的人家,還能多種一些蔬菜,拿到市集上販賣。


菜宅裡種的蔬果,以甘藍、芥藍、蘿蔔等低矮蔬菜為主,但是大部份的面積都用來種冬作蕃薯(俗稱「栽母」),以便到翌年三月摘下藤來插植春作蕃薯。此外,也有人在菜宅一隅種些木瓜、釋迦、番石榴等果樹,供自家人食用。菜宅可說是澎湖文化發展的搖籃。

菜宅可抵擋強勁的東北季風
菜宅可抵擋強勁的東北季風
菜宅裡種植的作物
菜宅裡種植的作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