澎湖群島是由將近一百個大小不等的島嶼和岩礁組合而成。古時候曾有「島夷」、「西瀛」、「澎海」、「平湖」等名稱,原因是它處於臺灣的西側,四周的海域波濤洶湧,而內海卻平靜如鏡。早期在歐洲的葡萄牙人則稱它為Pescadores,也就是「漁人之島」的意思。


雖然澎湖的天然條件欠佳,但它卻是先民渡臺的墊腳石,先民開拓澎湖的時間比臺灣早了四百多年。元世祖(西元1281年)時,在澎湖設置巡檢司,此為澎湖正式設官治理之始,也是臺灣境內最早設官 制的地方喔!明朝天啟二年(1622年),荷蘭人攻佔 澎湖,在馬公風櫃尾蛇頭山築“荷蘭城堡”,成為全臺最早的西式城堡,之後,並修築砲臺以防守海域。天啟四年(1624年),荷蘭人被明將南居益驅逐到臺灣;永曆十五年(1661年)被鄭成功收復。但是在中日甲午戰爭時,清廷戰敗之下而將澎湖割讓給日本,一直到1945年,臺灣脫離日本的統治,而澎湖終於正式成立了縣政府。


近年來,考古學家發現,早在五千到四千年前左右,澎湖本島及其他島嶼已出現史前的「粗、細繩紋陶文化」之文化遺址達 52 處,加上歷史期的「素面紅灰陶文化」、「早期漢文化」之文化遺址 39 處,總共 91 處,證明澎湖的文化源遠流長,並與臺灣西南海岸的史前文化有著密切的關係。

七美史前石器工廠遺址
七美史前石器工廠遺址
澎湖縣政府在七美史前石器工廠設立保護告示牌
澎湖縣政府在七美史前石器工廠設立保護告示牌
澎湖開拓館中先民模型
澎湖開拓館中先民模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