澎湖群島的岩石是由玄武岩流組成的熔岩臺地,經過千百萬年海水的侵蝕與岩盤的升降,才形成今日的地貌景觀。在地形上主要有以下的特徵:


方山地形

所謂「方山」(mesa-來自西班牙文,表示像桌狀的地形)是指頂面平坦而四周有陡峭崖壁圍繞的桌狀地形。澎湖群島的各島嶼由海上眺望,頂面都顯得十分的平坦,島面的岩石受風化和侵蝕影響而略呈平緩起伏。


地勢南北傾斜,南高北低

從最南面大貓嶼的最高點79公尺(據澎湖縣誌所載)一直到最北面的大磽礁、二磽礁漸次潛伏水中,地勢呈現顯著的向北傾斜。

小雞善嶼是一典型頂面平坦而周圍陡峭的方山島嶼
小雞善嶼是一典型頂面平坦而周圍陡峭的方山島嶼

海岸線複雜

澎湖大小島嶼及岩礁很多,海岸線長達320公里(單位面積長度是臺灣的120倍),海岸凹凸曲折與錯綜複雜。除了有由海崖或碎石崖錐構成的海岸之外,也有沙灘或礫石灘構成的。此外,還有最特殊的海蝕臺或珊瑚礁所形成的海岸。


澎湖群島的地形特色,在其綿延的海岸地形,其中海蝕地形造成的海蝕柱、海蝕洞及海蝕拱門……等景觀最為美麗;而受海浪、風、洋流等外營力的侵蝕、搬運與堆積而成的海積地形,如沙灘、沙洲、沙嘴……等,則令人流連忘返;此外風積作用形成的沙丘、生物作用建造的裙礁( fringing reef )、巍巍聳立的柱狀玄武岩構成綿延的海崖,或是斷離海中的岩柱……等,這些都令人嘖嘖稱奇,讚嘆大自然的神奇與奧妙!

海積地形-山水沙灘
海積地形-山水沙灘
澎湖群島島嶼羅列海岸線曲折
澎湖群島島嶼羅列海岸線曲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