玄武岩的定義

玄武岩英文Basalt,意思是一種黑色(或深灰色)含有鐵質的岩石。而在岩石學上對玄武岩定義為:基性岩漿噴發後,熔岩冷卻而成的一種火山岩。由於玄武岩是組成地殼海洋板塊的主要岩石,因此成為地表分佈最廣的火成岩之一。臺灣地區的玄武岩零散分佈於臺北到新竹間,而最主要分佈則屬澎湖群島(花嶼除外)。

岩石/項目 玄武岩
玄武岩 basalt
安山岩
安山岩 andesite
花岡岩
花岡岩 granite
臺灣地區之分佈 澎湖群島及臺北到新竹零散出現……等 大屯山及基隆山火山群、蘭嶼、綠島、龜山島……等
岩石的生成 板塊張裂作用 板塊聚合作用 大陸地殼再熔融
岩漿岩性 基性 中性 酸性
岩漿溫度 1300~1000°C 1000~900°C 900~700°C
岩漿黏度
礦物晶體 顆粒甚小,晶體難分辨,部份呈玻璃質 顆粒細小,晶體大致明顯可見 顆粒巨大,晶體容易分辨
顏色 黑至深灰 灰白、淺紅等
柱狀節理 有,普遍易見 局部出現,不普遍

玄武岩的特徵

玄武岩有很多特徵,但以下列幾個部份最為明顯:


地形特徵

玄武岩質的熔岩在火山岩漿中黏度最小,因此熔岩流出地表後為頂面平坦之方山地形,這也是澎湖群島無高山之主要原因之一。

草嶼的方山地形
草嶼的方山地形
西嶼的柱狀節理
西嶼的柱狀節理

節理特徵

熔岩冷卻後形成多樣化的柱狀或板狀節理構造,是玄武岩很重要的外表特徵。


外形特徵

當熔岩覆蓋地表時,由於含有空氣或水氣,在冷卻後會形成氣孔。除常見之多孔狀外,尚有管狀之氣孔柱或片狀之氣孔群。而因玄武岩組成的性質不同,造成外表顏色深淺不一,因此,又可分鹼性和矽質玄武岩。

含橄欖石團塊的鹼性玄武岩
含橄欖石團塊的鹼性玄武岩
多孔狀玄武岩
多孔狀玄武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