玄武岩凝固時,熔岩內部的氣體會逸出形成氣孔狀的小孔洞。在多孔狀的玄武岩中,比較容易覓得文石類的礦物,因為這些孔洞就是文石類礦物生成的溫床。


澎湖的礦物除文石類外,還有黏土礦物、碳酸鹽、橄欖石、石英砂、褐鐵礦、泥炭……等礦物,其中又以文石的價值最高,成為澎湖最著名的礦物。 澎湖文石產於玄武岩孔穴中,主要是由鈣、鎂、鐵、錳的碳酸鹽及蛋白石、褐鐵礦等所組成,具有同心圓構造,因有各色交間之美麗紋彩,經琢磨加工可製成各種裝飾品。


文石的開採歷史已近百年,據澎湖縣誌記載,前清時代即有開採者,當時產地以漁翁鳥外垵及小池角二處為主;其後各島嶼陸續也有文石礦床發現,盛產期在臺灣光復前後。將軍嶼、望安島、風櫃、龍門、通梁龜山等地都陸續有開採的記錄,各處所出產的文石,其顏色、花紋不同,售價也因花紋顏色而高低有別。


文石應歸納於半寶石類,產品可做戒指、胸飾、手鐲、耳環、藝術雕刻或原石欣賞,富有光澤、色彩、質地、造型之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