澎湖群島依地層發生先後,簡介如下:


花嶼火山雜岩

此地層為澎湖最老的地層,僅分佈於花嶼,構成岩石以中性的安山岩質為主,其餘夾有流紋岩、火山碎屑岩及石英、綠簾石、長石等礦物。


澎湖層

本層由數次玄武岩熔岩流噴出所構成,各熔岩層並間夾有砂泥岩或凝灰質砂礫岩的沈積岩層所組成,各島嶼海岸均可明顯見到1~3層玄武岩出露,以西嶼外垵或虎井西山最具代表,火山凝灰角礫岩層則以七美牛母坪或龍埕為代表。

花嶼
花嶼
由矽質玄武岩組成的桶盤嶼
由矽質玄武岩組成的桶盤嶼
由鹼性玄武岩組成的七美西北灣
由鹼性玄武岩組成的七美西北灣

南海的桶盤嶼、虎井嶼、七美嶼、望安島及東海的員貝嶼、鳥嶼、雞善嶼、碇鉤嶼、北海的鐵砧嶼、金嶼、目斗嶼……,都是澎湖層十分壯麗的玄武岩出露處。


澎湖層之地層又分上下兩段岩層:
  上段岩層由露出地表之玄武岩熔岩流與砂泥岩的沈積岩夾層組成,地層內約可見到二至四層玄武岩熔岩,大多為緻密質玄武岩,有明顯柱狀節裡。最下層的玄武岩靠近海面出露處,含有多量氣孔,部份填充文石、方解石等次生礦物。
  下段岩層是隱伏在海面下數百公尺的中新世地層,由挖掘之深水井得知,岩層中含有海棲化石,此段地層內約有四層玄武岩層,最下層的岩石為微輝長斑岩,鉀氬定年在1720至1760萬年前,而沈積岩則以泥質岩與凝灰質岩為主。


小門嶼層

本層主要露頭在小門嶼,其岩層包括殼灰岩和鐵質石英砂岩 (ferrugieous quartz sandstone) 兩層,本層最厚約20公尺,其年代定為更新世,出露地點除小門嶼外還有七美南端燈塔,西嶼後扈灣、鳥嶼……等。

小門嶼層之一-鐵質石英砂岩及石英礫
小門嶼層之一-鐵質石英砂岩及石英礫
小門嶼層之一-殼灰岩
小門嶼層之一-殼灰岩
湖西層

此層為最近一萬年來在湖西鄉一帶之低漥地帶,由鬆軟之灰黃褐色之砂泥層或砂泥互層組成,本層厚約7公尺,部份含有貝殼和珊瑚碎屑等化石,本層年代為早全新世。

含豐富黏土的泥層-湖西層
含豐富黏土的泥層-湖西層
利用湖西層黏土燒製紅磚之磚廠
利用湖西層黏土燒製紅磚之磚廠
現代海濱堆積層

本層分布在各島嶼之灣地,形成厚層堆積物,是澎湖現代海灘、海岸沙丘環境地層的代表,出現較廣地區為白沙島後寮北方、赤崁、澎湖本島北寮、果葉、林投、山水、蒔裡及北海吉貝島沙嘴、險礁嶼、南海望安島南側沙灘。

由現代海濱堆積層組成之險礁嶼
由現代海濱堆積層組成之險礁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