節理

玄武岩是火山岩的一種,其熔岩流在冷卻收縮時,會產生許多的收縮中心,之後因收縮產生張力,使岩石發生多角柱狀的破裂面,稱為柱狀節理。在澎湖群島上的玄武岩層中,常可發現節理的發育所形成的粗大石柱,矗峙林立,圍成壯麗的海崖,如雞善嶼、錠鉤嶼、西吉嶼等。如果熔岩是均質或收縮張力平均,就會發生正六角形的節理。當熔岩逐漸由外緣向內部冷卻時,收縮也跟著進行,其多角狀由地表向下延伸,最後終於形成垂直岩面的柱狀節裡。澎湖玄武岩石柱的最大直徑可達二公尺左右,但以五十公分左右較為常見。其節理種類有下四種:

員貝嶼五六角形之玄武岩節理
員貝嶼五六角形之玄武岩節理
玄武岩節理
柱狀節理

垂直的柱狀節理以小門嶼、西嶼、桶盤嶼、西吉嶼和七美島最為壯觀;彎曲的柱狀節理則見於小白沙嶼、員貝嶼、貓嶼及七美島等地。


板狀節(裂)理

如七美西北灣、西嶼池西及大果葉等。


片狀節理

如望安島的天臺山、將軍島旁的船帆嶼、東吉嶼港口海崖、金瓜仔嶼及北海的屈爪嶼。


不規則狀節理

如北寮奎壁山崖壁。


七美西北灣的柱狀板狀玄武岩層
七美西北灣的柱狀板狀玄武岩層
斷層

斷層是岩層受應力作用而產生破裂,且破裂面兩側的岩石,曾發生相對的移動。這種的破裂面,稱為斷層面。澎湖地區較大規模的斷層面,僅見於七美島龍埕的東面斷崖,其餘都是地層中小小滑動或斷裂。

七美牛母坪海崖下之正斷層
七美牛母坪海崖下之正斷層
正斷層示意圖

正斷層示意圖

褶皺

岩石受到壓力推擠後,發生傾斜或呈波浪狀的彎曲,這種現象叫做褶皺,七美島是最明顯的例子。此外,東岸龍埕風景區的海蝕平臺與牛母坪海崖這兩處褶皺,也是非常特殊的地質構造。

七美龍埕海蝕平台之褶皺構造
七美龍埕海蝕平台之褶皺構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