澎湖群島的火山熔岩屬玄武岩質的岩石,尚有火山碎屑岩與侵入岩兩種,簡介如下:


火山碎屑岩

由火山噴出的火山灰、火山礫等碎屑物膠結所成的火山岩塊,稱為火山碎屑岩,在澎湖岩層中僅占少數。此種岩石依顆粒大小可分為下列三種:


  • 凝灰岩
    粒度在4公釐以下,由火山塵和火山灰固結而成之岩石,見於澎湖本島北寮奎壁山至青螺虎頭山海蝕平台。
  • 火山角礫岩
    火山角礫岩(volcanic breccia)為火山噴出的岩石碎塊與火山灰等膠結而形成的岩石,澎湖地區見於南鐵砧嶼及七美龍埕……等。
  • 集塊岩
    集塊岩(agglomerate)由火山彈(圓形或次圓形為主)組成,見於東吉港旁的海蝕平台及鳥嶼北岸……白沙島煙屯山等。

侵入岩

澎湖地區的侵入岩分佈不多,除微輝長斑岩(micro-gabbro)外,另一種為岩脈,且以小定點出現,大致為淺層的侵入岩,它是一種裂縫噴出的管道,此岩脈地質年代應比被它貫穿的熔岩年輕,今介紹出現較多的微輝長斑岩之特性。


微輝長斑岩(舊稱粗粒玄武岩)

此岩石為粗粒結晶之玄武岩質岩石,也是澎湖群島中甚為特殊的侵入岩,岩石呈暗灰色或灰黑色,緻密堅硬,主要礦物成分含有斜長石、輝石的斑晶,其中斜長石的斑晶特別明顯,長度約5公厘左右,更長者可及l公分,在顯微鏡下觀察岩石的切片,呈明顯的斑狀組織,有粗大的斜長石和較少數的斜輝石斑晶散佈在微晶所組成的石基(groundmass)之中。石基之礦物全由斜長石和斜輝石以及鈦鐵礦和少量磁鐵礦所組成。其餘礦物大致和玄武岩相同,但結晶較大呈微晶狀,故以微輝長斑岩命名。此岩石的節理常呈板狀,風化後表面成黃褐色非常容易辨認。

貓嶼的凝灰岩(黃色部份)
貓嶼的凝灰岩(黃色部份)
微輝長斑岩--此岩石為粗粒結晶之玄武岩質岩石,也是澎湖群島中特殊的侵入岩
微輝長斑岩--此岩石為粗粒結晶之玄武岩質岩石,也是澎湖群島中特殊的侵入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