澎湖尚有下列數種產量較少,未被採掘之礦物:


橄欖石

此礦物為主要造岩礦物之一,生成於較深的地殼下層,為澎湖較稀有之礦物。多出現於火山碎屑岩的集塊岩內,或鹼性玄武岩的捕獲岩內,均以團塊狀出現,產量不多。


石英砂

石英砂出現於花嶼、西嶼、小門嶼等地的部份地表,有粗粒和細粒石英砂出產,早年有人拿來做噴除車船鐵鏽或研磨材料用,但因產量不多,已無人採掘。

橄欖石
橄欖石
石英砂
石英砂
褐鐵礦

此礦物少量分佈於花嶼、姑婆嶼、七美等島,是由風化玄武岩中的鐵份,經地表水淋溶後沈澱於沈積岩或玄武岩的縫隙中形成的,大部份成塊狀或薄層狀,散佈海邊或地表上,因蘊藏量不豐富,無經濟價值。


泥炭

此礦物來自古代濕地植物被熔岩覆蓋後,炭化成含有泥質的炭化木。澎湖較大的分佈出現於青螺虎頭山北岸熔岩下層,清代曾開採過,因質與量均不佳,早已停採。

姑婆嶼地表之褐鐵礦層
姑婆嶼地表之褐鐵礦層
泥炭
泥炭

珊瑚碎屑

堆積於澎湖海濱的珊瑚礁碎屑,部份含有孔蟲或貝殼沙等,澎湖人俗稱「砱仔」。裙礁海域的海邊高潮線處,或澎湖沙灘均可見到。「砱仔」可燒製成石灰,是早期澎湖先民建築塗砌牆壁的主要材料,近年因燒製成本太高,已無人開採。

砱仔
砱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