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政府於民國81年3月12日依文化資產保存法,公告小白沙嶼、雞善嶼與錠鈎嶼三個無人島為玄武岩自然保留區。


小白沙嶼

行政區域屬白沙鄉。本嶼南部的熔岩臺地高約15~20公尺,約在1320萬年前由地底湧出海面而形成的小島,其玄武岩柱狀節理發達,部分成彎曲狀,氣勢磅礡。

遠眺本嶼可見方山地形,島上有一片薄層殼灰岩 (coquina) ,非常的特殊。南臨海處為海崖,崖底常有崖錐堆積,島的四周為廣闊的海蝕平臺。

小白沙嶼玄武岩保留區
小白沙嶼玄武岩保留區
雞善嶼

雞善嶼行政區域屬湖西鄉,本島原為一熔岩臺地,由於激烈的海蝕作用而分割成大、小二島,退潮時可相連。雞善嶼大約誕生於1220萬年前,為典型的方山臺地之島,四周海崖的玄武岩柱狀節理非常清晰,大島的四周有四個海蝕洞,小島則是典型的玄武岩方山小島,柱狀玄武岩直挺挺地屹立在海中。

雞善嶼玄武岩保留區
雞善嶼玄武岩保留區
錠鈎嶼

錠鈎嶼行政區域屬湖西鄉,由四個玄武岩的岩礁所組成。本島約在1180萬年前形成,由較緻密的玄武岩所構成。

本島的地勢高低起伏,經風化與海蝕的作用後,海蝕柱成群發育,在海蝕柱間形成「一線天」的奇景,此種多樣的海蝕地形頗具有中國「桂林山水」之勢。

錠鈎嶼玄武岩保留區
錠鈎嶼玄武岩保留區